2017年1月16日星期一

The Law Faculty Buddy System

在大学里,我想许多人刚开始的时候都应该是“懵嚓嚓”的,毕竟从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学来到一个相对自由的空间-大学,一时的懵懂也就不足为奇啦.. 

我想或许就在这一种先天的“懵嚓嚓”的情况下,造就了今天的主题吧. 每当还未开学之际,就有许多大二/大三的学生会开始在脸书上"寻找"新一年的小巴蒂(buddy). 那么,什么是buddy system 呢?这巴蒂是拿来干嘛的呢?每个人都一定要有巴蒂吗?

顾名思义,buddy 直译大概就好像你在系里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通常,一年级都会有一个buddy,那么一条line, 最基本就会有四个buddy.. 再者,有些年纪会有超过同一条line 的buddy,此为 "co-buddy".. 还有一种情况是几条line 的buddy line 会变成一个buddy family. 这就是buddy line 的组成了。

建立在"懵嚓嚓"的基础上,buddy system 就是用于senior buddy 能够在课业上帮助junior buddy,毕竟在大学里,没人会去补习,也没有时间和闲钱去补习,再来,我想也没有回开大学的补习班,哈哈!所以,在大学里,除了辅导课 (tutorial) 能向 导师 (tutor) 发问功课上的难题时,另一个管道就是问buddy 啦!xD 除此之外,buddy 通常都会把这一年用过的资料/课本"传"给下一年的junior buddy, 这又称 "buddy notes" 哦!在我们这个读书临时抱佛脚的年代,buddy notes 就是考试最好的教材和依靠,考试的成败就看buddy notes 啦 *个人的小小心得*。

很多人都会疑惑,我一定要有buddy 吗?其实,你不一定需要buddy。buddy 在很多时候都是充当着一个"辅导"的角色,他或许在课业上不能帮到你太多,不过可能在其他方面能够帮助你。这情况就有如junior buddy 入学的时候,senior buddy 会带他们到处走走认识环境,去马大附近学生聚集地吃吃东西,聊聊天增进感情。所以嘛,如果你一心是想要buddy 能在课业上给你极大的帮助,那或许,你的确不适合这个system。

除了在学的Buddy,很多时候,已经毕业了的大大大巴蒂(我喜欢这样称呼他们) 都还会回来和我们联谊的。和这些大大大巴蒂相处,你还能知道律师行业内的辛酸啊,我只能说律师是一个好看的执业,背后所需要付出的汗水,真不是常人能想象的(这是题外话,哈哈)。和别人联谊不也是我们这些快要出社会的新新人需要磨练的技巧吗?毕竟,沟通的艺术不是与生俱来的,buddy 在很大程度上能让你和不同的人接触 (因为一条感情好和active 的buddy line 是能够和已经毕业很久很久的buddy 联谊的)。

文末,附上一张我的buddy Poh Hong 毕业时所拍的buddy line 合照!在此,献上迟来的祝福,祝愿他能是法律界一颗冉冉上升的新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