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星期日

"Push the Law Forward" - 马大法律系之回顾第二学年第一学期 (1)

我发现我这这人特爱写回顾兴致这一类性质的文章,
或许是平时没什么文学灵感和素养让我对周遭的人事物能马上有文字创作的冲动。

今天
我想谈谈我YEAR 2 SEM 1 的感想

首先
来个课程介绍吧!

我们这一学期的必修课有:
刑事法 Criminal Law 1
土地法 Land Law 1
宪法 Constitutional Law 1
国际法 Public International Law

另外
每个学生都需要长长的课程中选修一门自己想要的课
而我就选了
国际冲突法 Conflict of Law !
*这一科一定要放感叹号,因为上课时往往都是激动人心的*

好吧,
事不宜迟,我们就来谈谈每一门课!

[Criminal Law 1]
顾名思义,刑事法就是修读有关于犯罪行为的一门法律学科,
而我们这一学期选修的是入门阶段的刑事法。
师质阵容:
Dr Siti Zaharah Jamaluddin (Lecturer & Tutor),
Dr Saroja (Tutor) &
Ms Foo (Tutor)
在这一门课里呢,我们主要是学习:
刑事犯罪的要素 (Actus Reus, Mens Rea & Causation)
辩护理由 (马来西亚法庭接受的辩护理由高达10钟!!!)
尝试犯罪 (Attempt)
共同犯罪 (Participation)&
Strict Liability.
单看课程纲要是不是觉得学的东西好像很少呢?
其实,你错了!
虽然东西看起来真的很少,不过当真正读起来的时候,
那可是无边无际的,
为什么呢?
虽然我国有明确的刑事法典,
不过,当我们在诠释法典里的条文时,
我们就需要依靠很多英国与印度的案例来帮助我们说服法庭接受我们的论点。
我个人真的蛮享受上这一门的tutorial...
哈哈,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当我在前一晚为tutorial奋斗的时候,
你自然而然的需要读很多相关的资料,
因为如果不是这样,当上tutorial 的时候,
我们会无法与准备充足的同学和经验老道的tutor进行法律观点上的辩论,
当你准备好好的进去和老师,和同学们辩论时,
成就感油然而生,
我相信这种感受更深刻的是在当你的老师赞同你所说的论点,
那种感觉,我相信就犹如律师在法庭上滔滔不绝的辩论,
法官接受他的观点一样,
法律,
是一门说服的艺术,
律师,
要做的就是,
跟着现行的法律条文与案例,
为当事人争取最佳的权益!
这是我个人对刑事法的小小体会


待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