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星期六

爱辩论,我有吗?

不知道是不是每一位辩论员,在比赛过后都能很好的在生活中抽离这个角色?但,我相信,我好像没有做到这一点。为什么这么说呢,是因为昨天发生一些趣事。

在昨天bacaan 的时候,我被叫去宣传“友谊花开”的票,很好笑的,当去到顾问老师那一班,在宣传了之后,被老师说我已经“中毒了”。中的什么毒了?就是中了辩论的毒啦。她说啊,我已经把在场上的技巧融入到了我的日常生活当中。说真的,我自己没有如此发觉。

参加辩论当然有很多好处,但有一项坏处。那就是,当你在给你的父母讲时,如果你默不作声,他们就会抛出这么一句“你平时辩论时那么多话讲,这么现在一句话也讲不出” 多么重磅的一句话。我想这个坏处也不会太糟糕。

我今年form 4 了,参加了两年的辩论比赛都未能打进州赛,说真的,心里还真有点遗憾。第一年,准备不足,输的合情合理;第二年(就是今年),输的有点不服气,老师说或许是自由辩的时候差了一点。我明年就要面对人生中蛮重要的考试了,所以一定要放下一些活动的。很可能,明年我就不参加了。好在,在今年的校内辩论比赛看到了很多很有潜能的辩手,相信在明年的魔鬼式训练下,一定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有时,可能很多人会想说辩论只是口舌之争,没有什么实际的价值。在现阶段,我还没能完全了解辩论的真谛在哪,所以不以置评。但是,参加辩论真的能够训练自己有批判性的思维。这点在日常生活中都能够轻易的看出来。最近,当我和一位朋友在聊天时,不知何故,我会去挑她语句里的思维逻辑,又会挑语病,最后,气到她半死。可能这就是参加辩论的“后遗症”。当你听到那思维逻辑有问题时,很自然的我会反驳或攻击他。OMG ,这多糟糕啊。

说到明年的魔鬼式训练,我已经准备好了很多东西给新队员训练。只是在想,有没有人可以坚持到最后。说真的,打辩论是要长期作战的。往往一场辩论赛,准备一个月还不够。因为当中涵盖了太多的技术要求。有时候,在还未比赛,我都已经感觉有些精疲力尽了,辩论对“脑汁”(brain juice)的要求也很重要,无奈市场上没有东西可以进补“脑汁”。辩论真的台消耗“脑汁”了。如果明年我们的新队员可以在区赛时,赢走胜利。相信会使我们善导中学辩论对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没有评论: